培育目標

台灣人口老化且醫療支出成本每年越來越高,因此有效降低醫療成本及提升醫療服務品質將是國家在醫療領域發展的重點。

資訊科技為提升效率、降低成本的有效工具,而人工智慧又為資訊科技智能應用,因此可達到更符合人性需求的設計,若能運用人工智慧於醫療領域將可達到提高服務效率(品質)降低醫療成本。

有鑑於此,本校設立「人工智慧暨醫療應用科」,本科將善用學校醫護資源與其他科跨領域合作(例如,護理科、復健科、醫事檢驗科、視光學科、調理保健技術科、口腔衛生學科等),以培育出能應用人工智慧於醫療領域具創意、創新思考的跨領域專業基礎人才。

課程規劃

專業課程的規劃共包含:人工智慧、醫療應用、跨域合作、創新發明四模組。加強學生「人工智慧」專業知識與未來「醫療應用」實務能力的認知;以提升學生應用人工智慧於醫療領域的職場競爭力;同時導入「跨域合作」與「創新發明」課程模組以培養學生具創造與創新、有效溝通與團隊合作的能力,並經由「專題研究與討論」及「職場體驗實習」以落實「實務應用」,強化學生未來與職場無縫接軌的實務能力,以因應國家社會之需求。

學生畢業後就業方向

主要可從事資訊技術在醫療及健康領域應用的相關產業,包括智慧醫療照護、疾病管理、公共衛生監測、智慧居家監控及醫務管理等行業。相關的職位有人工智慧及大數據工程師、人工智慧醫學診斷中心演算法開發工程師(影像處理)、人工智慧醫學診斷中心系統開發工程師、智慧醫療IoT應用APP開發工程師、數據分析師、機器人工程師、機器視覺工程師、醫務管理師、AI資料科學家、資料標記員。